[ 各自远航 ]

*
和33一起吃山清阁,
她点了石锅拌饭,我则是拌冷面。
回宿舍路上聊起初次相识的场景,
33:“你还记得你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吗?”
我:“是不是'同学你旁边这个位子有人吗?'”
她:“拜托!是我去坐在你旁边的好吧!”
我:“难道是'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她:“你从头到尾都没关心我的名字。”
我想了一会儿,“是'同学你的字写得真好看'吗?”
她忍住万般嫌弃投来赞许眼光,
肯定了我的答案。
然后我说:
“我是真的记不得当时的情况了,
于是我就在脑子里模拟复现那个场景。
想象如果是现在,
我第一次和你一起上课会是什么样子,
你应该是安静听讲,不时低头写写画画,
然后我一定会赞美你写的字。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即使现在一切从头再来,
我们还是会相遇,会成为好朋友,
我们彼此契合的那个部分一直都没有变。
你说是不是很神奇。

我觉得人是很难更改本性的动物。
形式和外在可能会随时间流逝产生不同,
但心性,最深的恐惧和最需要的赞赏,
很难被外界的嘈杂所动摇。
常常听到一些人以一种失望口吻说:
“你变了。”
觉得这种人往往看到的只是外在表现,
或是根本没有去思索细微的差别。
以一己之偏见武断识人,
始终是一种狭隘和愚蠢。

大一爱吃的石锅拌饭和甜食,
直到今天依旧不能拒绝。
对于真正喜爱的人事,
我们永远都有热忱。

*
这个月的心情像是颠簸起伏的山。
月初想要读的书只完成了一半,
有六本连封面都没翻开。
完成了毕业论文,
在有惊无险中度过了定稿之前的脑细胞大规模阵亡期。
定稿之后的时间无用得几近奢侈,
读最想读的书,见最想见的人,
做最想做的事,专心挥霍热爱。
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太重要,
它让我们找到并发展自我。
看完了八季《实习医生格蕾》,
非常喜欢这部剧。
之后就是年度大戏,
一连串糟心事让人措手不及,
看清楚一些人,求同存异不成,
索性拍屁股走人。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
对于无法补益的人事:
相见不如怀念,怀念不如翻脸。
月底生病,
这个月累积的毒素一夜爆发。
大学四年第一次去校医院,
医生特逗,
一眼看穿我神经紊乱,精神分裂。
开了药方,调了作息,大哭一场,
洗干净心里被抹黑的边边角角,
逐渐好转,英名复现。

身体是我们认领内心的方式,
它承载每一根细微的神经,
每一处微小的不动声色,
以及那些被掩埋起来的失落。
尝试做一些超越身体极限的运动,
是在试探和自己的边界。
通过锻炼自己的耐力,
获得一种更为真实可触的掌控感。

总是在放任自己流于情绪的人,
有时候具有非常强悍的杀伤力。
部分人以此作为自己的标签,
或是自我保护的机制或手段,
年少时喜欢结交煽动性强的朋友,
现在遇到由情绪主导的人,
不会有与之交谈的需求。

适当且准确的情绪释放是动人,
泛滥的情绪说穿了只是懒惰和自私而已。

*
跨越一个小时,
来到空气热到凝结的国度。
找到在Airbnb上订的房子,
是喜欢的装修风格。
吃了一个杏仁苹果派,
在7-11买了一杯原味酸奶。
晚上睡不着,
发微信给远远相知的喻仔:

“曼谷在下雨,住的地方很漂亮,有好看的落地窗。自己找到的住宿点,自己跨越一个时区去旁观别人的生活。在人群中呆着,有时心里安静得似乎可以拧出水来,
对生活的参与感,以及一种非什么不可的热情,好像也就是在谈恋爱、或者说有着非常喜欢的可依赖对象时才会特别强烈。还是会孤独吧,在想起自己曾经可以那样去爱一个谁的时刻。

我觉得是时间的问题。还没有处理好自己,可能永远也无法真正处理好自己。没有遇到一个真正可以长久契合的人,没有掌握用感性去爱,用理性经营爱以及留住爱的技能。所以会反复,会在某些时刻感受到一阵孤单。有时候想着,人都是这样成长的。但我害怕,我没有老去,但我确实已经不再年轻,我要的东西,我等的人,我想要感受和拥有的张力,我等得到吗?我等到的时候它们还会是我需要的吗?我那时候会不会已经衰老已经失去爱人的直觉和勇气?所有这些,关于未来,时间,自我,爱情的问题,没有人能给答案。但我还是等。等一个我最想要的永恒。”

*
生活四年的地方,没有太多的留恋。
所有发生过的事,那些爱过的人,
我早已用自己的方式道过再见。
最后三个月的时间,
尽力把想做的事一一完成。

今朝启程,明日飞奔,
我所在的那一方寸,
就是我的永恒。


Photo: May / Chongqing

评论
热度(7)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