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封信

Z:


在写这封信之前,我把上一封给你的信重读了一次。那封信写于2017年6月11日,那时的我在爱丁堡,那封信有着冷色调的语气和口吻,但那个写信的人,以一种令我陌生的热忱拥抱种种生活琐碎、对未来满怀笃定。她笃定的不是某一种具体的生活场景,而是未来一定会优于过去。那是一段不饮自醉的日子,那时候接触的东西、思考的事情、湛蓝的阳光、干净的空气,它们让我活着,让我创造,让我乐于表达,乐于记录。而此刻,我观看昨日犹如幽灵。


你说你梦见我,总是很急的样子,总是要去下一个地方。我在电话这头看着这几个字笑,但其实我不知道自己为何要笑。我很想回复你,你看我现在不也呆了一年了吗,于是我意识到,原来才一年啊,为何像是过了三个世纪。你看生活有多经不起打量,一天二十四个小时,一周七天,我能够明确地感觉到时间是如何流逝,当它们以较小单位被投掷于我指缝,我看到它们流动的轨迹、速度、方式、去向。而一年呢,一年是一个意象,在你想要探究之前存在现形,在你想要总结归纳下定义的那一秒灰飞烟灭。活着活着就放弃和时间斗争了,我顺应它,抛弃它。在某些地方我欣赏它,在另一些地方我憎恨它,朝如青丝暮成雪,我是我看见却无法保留的一切。


昨晚看书,有一句停在了路边:要生活,不要追问。可对我来说,如果不追问,要如何生活。这些日子我其实不太追问自己,太多事情经不起细想和推敲,我让它们停滞在半空,我转身朝着另一个方向看着夕阳沉默不语。那些不敢面对和演绎结论的,我想当一会儿瞎子,在这种令人昏昏欲睡的幸福感里休息一会儿,我走了太久才走到这里,我不想看风景,也不想表达,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呆一会儿,在我自己的岛屿。我不知道这种选择性失明和放弃是不是好的,我现在哪儿也不想去,我只想在荒野里听河水让一切都失焦的声音。


你说:你可以有代号,但你就是你。没有定义的,没有具体的类比的。你用力地活着,那就是你自己。给你写上一封信的人,她比我用力,比我在意,比我更有力气。或许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比现在更用力的人,但此时此刻的我,配不上你的评价。我安于现状,乐得自在,我依然需要孤独,需要逃逸,依然在吸收一些东西,我毋庸置疑地幸福,被温暖,被感动,被陪伴,可是我的兴奋感,我的快乐,我的全心全意,不及过往的十分之一。精神的活力,呼吸的快感,被什么无限趋近真理的东西而捏碎又重塑的震撼,今年的目标是,让它们一一重现。但是现在,我对生活已然失去了线索,也失去了发表看法的心力。一年过去了,我可以承受更多孤独、失落、百无聊赖、痛苦、眼泪,我和解了不少,我更懂爱,对自己和别人更有耐心,我是一个更幸福的人了。可是在另一个时空,每时每刻充斥着那段日子的畅快,那些落日和街道,余晖和朝阳,坐在教室里用力吸收每一个字句的场景,那些不知边界的对话、步履不停的日日夜夜......我想念它们,想念到从来不会提起,从来不会梦见。


我其实根本不在乎自己变了没有,我只在乎自己有没有在创造,有没有在呼吸,有没有贴近本性地生活,有没有愧对我的过去,有没有用力地去完成我真正想要实现的事情。文字是一件好事,透过过去的信我看到过去的你和我,我看到过去某一个瞬间的我们被时间封存,我看到我们各自的失落各自的痛苦,看到我们共同的追问共同的思索。我希望未来的我还会重读今天的信,我希望那时的你比现在快乐,希望你有了自己的归属,有了让你不肯放手的人和事,有了你想要的理解和领悟,希望我们健康灵动,还有运气在必要时陪着对方。


乱七八糟、东倒西歪地写完了,字迹潦草你不会看到。感谢科技让我们有地方躲藏,同时也苛责它拿走我们本就消失殆尽的敬意。这不会是最后一封,因为我们的羁绊不是感情或者回忆,我们的羁绊是时间本身,历久弥新、交相辉映。


祝一切都好。


2019.1.6


评论
热度(15)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