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去吃晚饭的路上,看见一条狗在人来人往的街头望着商场的方向傻等,有个打扮花哨长相虚构的女人走到它旁边不知道想做什么,它叫了两声,女人凶着脸走开。我陪它站了一会儿,想了几种它为什么在这里的可能性。它是流浪狗吗,长得不像。它在等人吗,为什么狗主人能够如此轻易把它放在路边,没有拴链子,什么都没有。它被人遗弃了吗,它还能等到它想等的人吗。它目不转睛盯着同一个方向,它是不是很急,是不是很怕,它会不会被抓走,我不能带它回家。


如果命运要你和某件事某个生命产生交集,有数亿种方式让你们相遇。之后的行为决定之后的轨迹,之后的轨迹决定之后的情绪,之后的情绪决定之后的命运。所有的之后汇聚成最后,在最后的关头一一显影。所以我问你,到底什么是既定轨道,哪里有不会断裂的轨道,哪里有毫不费力的胜利,哪里有绝对公平的输赢,活着的每一天都有如履薄冰。曾经趋之若鹜,而今守口如瓶。安之若素,劫后余生。


我从不相信生物之间的可持续亲密,间隙里相互照映,夹缝里求取共生。我怀疑亲密怀疑粘性,怀疑一切貌似情感的占有欲和掌控,怀疑我自己是否有适应某些生存方式的耐心和能力。我在水里,寂静无声,真空玻璃,成分是稳定的虚弱,顽固的逃离。而你从岸上看见我,你执意要把我打捞,你看到我的过去和以后,你看见你自己。两个病人的爱情,掏心掏肺,前世今生。我对目的地没有丝毫兴趣,我只想学习。学习如何去爱,如何实现自我,如何忘记生活,如何让星光折射到这侥幸片面自私的人生里。丝毫不迷人的矛盾,穿行过所有车水马龙,我们在海边远眺某种值得奔赴的可能性。我在梦里看到你,坚冰融化,月亮发芽,夜色分泌出帮助睡眠的香气,我们共饮日落,混合着金光和蔚蓝色的星星。


忘掉年龄,做时间的乞丐。倒酒,看书,饮茶,摄入咖啡因,走路,拍照,写作,表达,描述,重复,重复,重复。他不过生日,三十一岁的这一天吃不下一整个披萨。我三十一岁的时候在哪里,身边有谁,会不会觉得离十九岁时候的自己更近,还是二十三岁。我在哪一岁会失去我最爱的人们,我能不能在时间带走他们之前创造出某一种永恒来安慰往后的人生,我能不能坦诚相待,全力以赴,一如既往。


以熟悉混合陌生,以怀疑引导相信,日复一日地做同一件事,在重复中实践结论,在输出里检验输入。你的心是一个容器,身体是管道,手掌是翅膀。等最后一个节气过去,宇宙找出新的枝桠,我们凝视的无常,是风景的规律。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