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

今天的台历上是聂鲁达,句子是「夜晚星光灿烂,幽兰的星星在远方颤动」。以前不用台历,今年的这本是个礼物,封面是中意的墨绿。厚重的颜色让人觉得安全,但我发现自己开始喜欢白色了,桌布,心心念念的那套咖啡杯碟。


搬家之后通勤时间少了一半,每晚回家时窗台上的书都被暖黄色的街灯温柔覆盖,像某种我无法破译的隐喻。有时我猜测自己是否找了太多不必要的象征,所谓的命运不过是巧合,留在记忆里的相遇只是愿景。但要是没有这些,如何解释倦怠,面对磨损。


「你想想看,如果那天你晚两分钟出门,我们根本不会遇到。」

「你说的没错,但我还是相信我还会在其他时候认识你。」


//

累到说不出话创造不了任何事物的时候,我放任自己当一个幽灵。对于荒野的迷恋支撑我在密林里生活。此生志愿当一个可以随时放弃的人,同时也希望不被挤压呼吸的空间。矛盾是首尾相接的鱼,而海水随时都能被倾倒耗尽。


不可否认的是,某种不可追溯不可预估的变化准确无误地砸进了我的生活。更换某些固有的习惯和预设,延续关于自由意志和理想生活的想象和理解,卸下年久失修的那一扇窗户,再开一扇门给教我生火的人。


人不是依靠惯性活下去的,是依靠希望和安慰,依靠早晨的咖啡和傍晚的酒,依靠可爱的动物和可交谈的人,依靠干净的空气和明亮的光线,还有客观或主观的多样性。


//

写东西是我处理记忆的方式,是把时间过滤一遍再郑重或者轻佻地放弃。等到真实和虚假混合成不具名的颜色和形态,我早已忘记了过去也想不到未来,剩下一些树影和落霞,远山和流云,我还可以踏过一地枯叶走向你。生命的痕迹,藏在我刻意忘记的文字里。


前段时间整理过去几年写的碎片,竟然有十万字了,回看的时候像是在读陌生人的日记,还有一些不知道如何产生的表达和念头,和我在河的两岸遥遥相望。那些在落日余晖里望着窗外发呆的时刻,夜里独自走着自由畅快的时刻,被爱渲染再一一沉淀出金砂的时刻。我珍视的期望和困顿,我庆幸留下了你们。


//

春雷乍醒,时间一针一线缝合该有的惘然和不该有的悸动。我只想感受此时此刻此地此行,属于我的夜色和偷来的星空。



2019.3.6

 
评论
热度(5)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