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已老

09/01/2014

一个英语老师是如何容忍自己的语音差到不堪入耳的呢?

我不在意他写过多少论文,拿过多少奖项,拥有多少头衔,如果他讲英语不能做到让你如沐春风、肃然起敬,如果他讲英语毫无逻辑,如果他不能用他的英语达到交际的目的,在我眼里他已经是残次品了。

一个英语老师,连自己糟糕的语音都能长年累月地容忍下去,你能指望他对学生的要求有多高呢?一个对学生连最基本的高要求都没有的老师,你能指望在他那儿学到多少?

A老师是个很逗的人。

A老师自认为讲着一口逼格很高的英音。但他的听力实在是令人捉急,一个英文名字他要听3-5遍才能搞明白。

A老师挺扯的,他激动地说着“人格分裂”这个概念是个谬论,然后用“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来论证自己的观点。然后宣称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概念都是错误的。

我觉得他挺搞笑的。一是从他的语气来看,他根本没有对“人格分裂”这个概念做过深入的了解,也没阅读过相关的案例资料。二是他自然而然地将personality与identity等同起来,并且堂而皇之地宣扬自己的正确性。

A老师说我们很幸运,只需要交三篇论文来作为评分的依据,不像他们师范班还得期末考试。说完他微微抬头、挺直身体、面带笑意,像是等待被我们的感激和赞美击倒在地。

但很抱歉,我从来没有为期末考试而焦头烂额过,也根本不在意其他班是不是得比我们多做些事情。

课堂临近尾声时,他说,“在我的课堂里我将自己称作Captain,因为teacher在大家眼里往往是百分之百正确的。”

他满口都是固化的思维模式和偏见,却仍认为自己极具创新思维浑身都是闪光点。寡人真的醉了。

老师,想做我的Captian,你还差得远呢。


好久没淋过暴雨,你呢?

中午去图书馆借了两本打发时间的小说以及宗白华的《美学散步》,没想到离开时竟下起瓢泼大雨。于是干脆不管不顾,一路狂奔,耳机里放着Not Afraid,瞬间就觉得轻松雀跃,好像16岁的自己突然又回到了我的身体里。

初中那会儿一遇到下暴雨就特别想冲去操场跑两圈,长大以后却逐渐养成了随身带伞的习惯。

我们是不是都会这样呢?

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遭遇一些事情,懂得一些道理,于是年少的勇气就这么轻而易举地扔了白旗,再也没有昂扬的可能性。


4点钟突然醒过来,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又放回原处。

以前我总让你晚上睡觉时关掉手机,你不肯让步,说万一有人有急事找你。而我现在竟养成你过去的生活习惯,不再对人对事过分苛求,随遇而安顺其自然。

只是这种改变来的太迟。

只是你已经不在我的世界里。


想起之前共同生活的时候,睡前你总要把我揽进胸口,而我偏偏不肯,嫌挤,硬是要面朝宽敞的那一边抱着枕头入眠。而你什么也没说,只是从背后轻轻抱着我,沉沉睡去。

原来我们是以这样的姿态走过春夏秋冬。


09/02/2014

发现自己在意的越来越少,不知道是好事还是恶兆。

对人对事变得越来越冷淡,人生很短,人世太长,不愿意将就,也不愿意浪费唇舌做一些无谓的交流。

惺惺相惜太可贵,默契不可强求,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有一个能够静下心来听你胡言乱语的人已经是修道的结果。

只是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再温柔也是徒劳。

我老了,不想再众望所归地活着,只想生长和存在着。像森林里的草木一样自生自灭,像旷野里的野猫一样横冲直撞。

在一无所知中说走就走,体验别无所求的任性旅程,也许,这辈子做不了什么大事,成不了什么大人物,但有过领着夕阳嬉戏奔跑、撕着黑夜翻山越岭的旅行,也知足了。

诵经容易,风骨难得,许多挑战和变化都是一时间的,坚持调性不是一种态度,而是一种心怀热力的反抗意识,是具有存在价值的最高美学。

因为一个人得性格、才华、智力、情感、年龄、身体、长相,这些智能算作在人年轻时能够触你眼目的色彩,等视觉修为深化之后,对色彩的兴趣就降低了,你会更看重质感。

质感不是色彩,而是所有这些色彩的集合或加权,对一个人的评判由质感,是审美层次的提升。


有人说,一颗不能恋爱的心是早衰的。

衰老就衰老吧,极端的人总喜欢挥霍,而我不过是在承担自己的罪过。


09/03/2014

赶论文到4点半。

深夜里敲键盘似乎已经成了我寻回自己的最佳手段。

除了运动以外,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是比写作更为有效的清空方式。


最近在读《朱生豪情书》,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的:“我希望你能锻炼自己,成为一个坚强的人,不要甘心做一个女人,总得从重要的桎梏里把自己的心灵解放出来时时有毁灭破旧的一切的勇气,耐得了苦,受得住人家的讥笑与轻蔑,不要有什么小姐式的感伤,只时时向未来睁开你的慧眼,也不用担心什么恐惧什么,只努力使自己身体感情各方面都坚强起来,我将永远是你可以信托的好朋友。”

我要好好努力,好好发光。


你打电话来哭,我不说话。重庆的暴雨像是没有尽头,那一刻我多希望我能按下暂停,让你的哽咽成为我世界里唯一的声响。

记忆中你从来没在我面前哭过。你一定会说男人本来就应该坚强,没有那么多眼泪要流。又或许只因为这么多年,你习惯了保护身边的人,绝不轻易示弱。

但我们从来都不是坚强的人啊。

感情丰沛到害人害己,心思细腻到能够立刻感受到身边人的喜怒变化,在与这个世界的碰撞中永远学不会披荆斩棘。

善良如果真的是一种优点,那为什么所有的结局都令我们无法承受?

我太了解你了。心软得就像夹心棉花糖,追逐绵长的爱和信任,守护为数不多的温柔,给爱人建立一个永不落幕的阳光宇宙。

但是无论是多么牢不可破的感情,都经不起我们自身的懒散。时间并不是造成缝隙的原因,我们的自私才是。


你说感情最怕的是什么呢?是爱人的变心?时间的洗礼?缘分的捉摸不透还是明天的触不可及?

我觉得我最怕的,是失望吧。

困难可以努力克服,前途未卜可以尽力拼搏,破碎的形象可以一点点重建,剧烈的伤心可以渐渐痊愈。

可是失望呢?

你在黑夜中拥紧自己却依然觉得冷,你咬牙坚持却不知道自己守护的一切有什么意义,你守护的东西日渐破碎你却无能为力。

信念都已坍塌,还有什么未来值得期待?

不止是我们两个人觉得难而已。

有人说我们俩都是被宠坏的孩子,你觉得呢?我不否认。

在感情上简单地可怕,从不考虑结局也不在意旁人,对人好就跟没有明天了似的,被伤了心依然能够满血复活继续战斗。

你说你觉得最近找到了生活的重心,久违的充实感,我比谁都要开心。

因为我太知道了,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值得一副英俊的皮囊和一种与你般配的生活。

我希望你一直被宠着,找到你能够为之拼搏的动力,然后坚持下去,被懂得你的人长久地爱着、宠着、照顾着、守护着。

希望她能将你温柔豢养,长久陪伴。


09/04/2014

总有朋友认为我的阅读量很大。

但其实我心底清楚,自己看的大多是闲书,没有什么可能性将其转变成社交场合上炫耀自己的谈资。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我们穷其一生追求的,不过是一点儿温暖,和一点儿疯狂。

但是无论什么时候,总觉得读书是一种认真生活的表现方式。

柴静去剑桥采访乐思哲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剑桥总有那么一瞬间的庄严,能够秒杀所有年轻的叛逆。”

我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剑桥。


评论
热度(12)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