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秋初

1>>

梦见漫无边际的黑暗海洋,努力挣扎呐喊,遍寻不着他的下落。拼尽全力游至岸边,他挺拔站立一如初见,看不清他的面目,只听见他说:对不起。

简单直白的三个字,如同锥子刺穿我。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碎裂。

灵魂中曾经固若金汤的部分一刹那间分崩离析,满地都是鲜血淋漓。

我知道,你不在了,回不去了,任凭我如何往返如何对峙如何留恋,四时已变,沧海桑田。

沉和,是否我们都对彼此祈求太多,才会落得两败俱伤的结果。


2>>

我们穷尽一生追求爱,当它是生命中唯一真实的存在,是否只是一条荆棘丛生的死路?

用强烈的意志力与现实对抗,用孜孜不倦的热情去营造氛围,到最后仅仅只是头破血流万籁俱寂。

生命的真意若只能以痛苦来铭刻,我自倾杯,君且随意。

可是生命中哪有如此多的爱恨情愁?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凭借着一点点的欲念制造生生不息的幻觉苦挨岁月,而那些自以为今后不再孤独的错觉在时间与世情的撞击下粉身碎骨,尸首都灰飞烟灭无迹可寻。

各种形式的关系,不过是包裹各自幻想和欲求的纠葛。撇去虚假、夸大、期许、自我麻醉、贪恋、执着、妄想,还能剩下什么。人与人的关系,禁不起太多深入骨髓的盘问、挖掘、剖析、分解,真相从来都不悦人耳目。自私软弱的人性,在厮打揪斗中,如镜子般对照显映。

现实是钢筋铁骨,戳穿柔软的愿望。


3>>

曾以为自己是刺猬,但找到他之后心甘情愿做一只绵羊。

世间荒芜无边你早已心知肚明,脚下深渊不可探测,又有何关系。你找到一处火源,靠近它,以火光照亮身心,暂且放下用以保护自己的屠刀,褪去躯壳与执拗,一心一意建立起共同的生活。你以为自己从此不再孤立无援,以为从此有所依傍,天高海阔,总有归处。

可是沉和,你怎能将对爱的追索当作信仰放置在一个具体的对象身上,对方只是一个血肉组成的普通男子,有缺陷有弱处,会无常会变质。他如何能够承受这种精神上的信仰。

你太过天真与不安,太过执拗与强势。

你要的太多,失望只是你注定要偿还的债务。


4>>

沉和,你在这个世界上,追寻的是情感和温暖吗。你可知道它们无常,脆弱,碎裂,虚空。它们是注定要被打碎的器皿,无法存放你固执的理想主义。我们不可能为情爱而活,它充满幻相。它出发于软弱和自私的个体,它不是解脱。

我们每个人都幻想过爱,我们用心经营,小心翼翼,挥霍也好,珍藏也罢,生命中的种种劲敌,生活种种琐碎,爱无法给我们承诺,它只是你在梦中进入的幽暗森林,清澈池塘里那朵洁白的莲花,任何一种形式的占有都是破坏,任何一种手段的争取都只是加速它的终止而已。

沉和,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日会这样看待爱情。


5>>

在最绝望的那一刻,我质问你:“难道我们之前在一起不快乐吗?”

你回答说:“简单生活,也许不需要那么多快乐。”

是啊,平静自知就已经是一个自我有意识的建造成果,哪还能奢求富足绵长的快乐。

生活本身千疮百孔,又岂能幻想借助他人微薄之力得到成全。感情的解脱与他人无关,快乐的来源也不相关联,你幻想自己能在一份前所未有的坚定爱情里获得新生,你以为自己在爱人眼里看到了从未相信过的永恒。但事实是,一切新生只能是与个体到超越性相连结。

而永恒,只是你渴望永恒的一段短暂。


6>>

我们在秋天相聚,梦在秋天醒来。

我生命中最爱的季节已然耗尽消逝。

我知道你不在了。你不在了。我回过头来,恍若游园惊梦,一番阅览,掩卷熄灯,就此遁入静默。

沉和,今年的秋天来得太迟了。


评论(12)
热度(54)
© RapBallad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